top of page

萨提寺介绍

   萨提秋英穰萨林,即为萨提寺,坐落现今尼泊尔境内多波地区扎卡平定村。于十四世纪由空行母恰吉格隆卓玛建立于喜马拉雅多波莲师圣地,当时以宁玛教法为主在喜马拉雅地区广泛弘扬,直到十七世纪尕旺多杰受邀从西藏抵达多波,于此地传法。尕旺多杰之心子达珠邬金丹增(莲师二十五心子之一蒋扬玉扎宁波化身)主持萨提寺,对年久失修的寺院进行维护重建,并将教法重新整理保存,至此萨提寺成为尕旺多杰法脉的发源地,并于整个藏区及喜马拉雅山脉弘扬,其传承分寺在多波地区三十余座。

WeChat Image_20190704141242.jpg
IMG_0705.JPG

​萨提寺祖师

   自达珠邬金丹增上师之后,空行母邬金确吉(喜马拉雅最伟大的空行母)与扎西确顶寺的上师们共同主持寺院传承至今,尕旺多杰法脉传承上师对藏传佛教宁玛派贡献极大,其中包括隆增邬金巴桑(伏藏师明就多杰心子--宁玛白玉派创始人),凯珠次仁巴桑(敏林颠达林巴之心子--宁玛敏珠林传承法王),扎西确顶巴·邬金群佩(藏西北最大寺院扎喀达索寺主扎喀确吉旺秋之师),大成就者卓沃嘉波(莲师心子努钦桑吉益西之化身),弘川努珠尼达多杰(卓沃嘉波转世者,弘川确顶寺主),尕卡如意宝根桑龙卓(尕卡寺寺主)。

呼吁支持重建萨提寺

        萨提寺由于2015年那场毁灭性的地震,在寺院背靠山的那一面遭遇了山体滑坡,大量泥沙和石头堆在寺院的墙上,还有巨石撞进墙壁。使得寺院墙体变形。过去的四年中,雨季时带来的多次漏雨给原本保存了600多年的壁画带来了难以修复的损坏,其中一间经堂屋顶完全坍塌,部分僧舍已经无法继续使用。古老寺院结构的脆弱和地基的不稳定也使得修复寺院的机会非常渺茫。

        寺院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一直是当地居民的精神慰藉和加持之源。但是寺院目前的破损情况给当地的法事活动带来了很多的阻碍。当地信众及僧众多次尝试修复寺院,但每年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当地的交通极其不便,经济十分困难。寺院的上师多次向周边寺院请求帮助,但在喜马拉雅地区大部分寺院经济水平都很差,以至于寺院一直没有得到修复,2016至2018年,弘川仁波切多次前往萨提寺查看情况,并与多波的建筑工人和寺院僧众商榷,决定在此地重建萨提寺使今后的几代人能够继续在这里讲经修学。

IMG_0717.JPG

​寺院目前受损情况 2018年拍摄

IMG_0706.JPG
IMG_0715.JPG
IMG_0713.JPG
IMG_0711.JPG
IMG_0730.JPG
IMG_0733.JPG
IMG_0712.JPG
IMG_0734.JPG
IMG_0732.JPG

       这个小而庄严的寺院最初是由空行母确吉给隆卓玛在十四世纪建立,后来由伏藏师尕旺多杰的心子达珠邬金丹增在十七世纪早期修复。最终这个寺院成为了噶旺多杰伏藏传承的主要寺院。之后的四百年中,萨提寺保存着尕旺多杰全部的教法传承不断至今。尕卡仁波切受雪谦冉江法王之嘱托寻访多波各寺院听授传承接受灌顶,并将古老的法本收集整理,抄写并印刷成套交予各个分寺保存传承,暂时保存在弘川拉康(弘川扎西确顶加德满都分寺)。

       寺院珍贵的壁画描绘了十七世纪当时伏藏师尕旺多杰及众多传承上师的传承皈依境。壁画中的本尊与不共护法神皆为尕旺多杰伏藏传承本尊,其中包括极其珍贵的教法“萨提琼英饶瑟”(意为:自证法身—甚深精髓)收录于大宝伏藏中,广弘于各大教派。

​左图为尕旺多杰传承部分法本

            

       萨提寺在发展过程中融合了多个伏藏法脉的传承,在多波与扎西确顶寺交流密切并成为扎西确顶寺分寺之一,传承极为丰富,在教法与证法包括五个伏藏传承,敏珠林德钦久美多杰,伏藏师敦都多杰,伏藏师仁增贡德,伏藏师尕旺多杰与伏藏师嘉参宁波。弘川家族则是扎西确顶寺的传承法主。

       

 

 

 

 

       尕卡扎西顶寺寺主--尕卡仁波切邬金嘉参,以尕旺多杰伏藏传承为主在多波地区修持及传承,以此因缘雪谦冉江法王将保护及弘扬伏藏传承的重任交予尕卡祖古仁波切。在2019年冉江法王给予上万信众灌顶时开示道尕旺多杰传承对于末法时代利生事业的重要,并祈愿此法脉得以广弘。

       尕卡祖古仁波切已经花费了四年时间从诸多持有尕旺多杰传承的上师处听闻传承及接受灌顶,其中包括努布里的上师久美益西龙卓仁波切。

23844646_1491034954277664_23477727677766
image21.jpeg.jpg

弘川仁波切105岁时法相                        弘川拉琼仁波切

thumbnail_IMG_5998.jpg
20294113_1388153961232431_41469586122291

   前世尕卡仁波切邬金嘉参     尕卡祖古仁波切仁增旺都

Capture1.JPG
IMG_0724.JPG
IMG_0684.JPG

       尕卡祖古仁波切发愿保护及传承尕旺多杰伏藏教法使得众生在这个末法时代获得利益。基于仁波切的希望和萨提寺僧俗的祈请,尕卡仁波切和他的家族的兄弟们共同决定担任起重建萨提寺的重任,使得萨提寺的信众和僧团可以继续传承并修持尕旺多杰伏藏教法。

        在过去的几年中,弘川家族致力于修复58座佛塔,在希日村修建寄宿学校。学校的管家和老师们还完成了对西藏边境多波都塔拉的美英寺重建。2018年,尕卡寺主体修复工作在入冬前如期完成,并将在未来的两年中完成对寺院内部绘画的修复和僧舍逐步完善。

       在这些善事圆满完成之后,我们觉得是时候重建萨提寺,并且已经在寺院旁边找到一片非常适合的土地来修建寺院供信众学习,修行,禅定,举办法会。届时雪谦冉江法王将前往萨提寺举行开光仪式举办法会。具体时间会在寺院动态中提前更新,欢迎海内外道友前往参加!

        重建寺院的工作对于没有资金支持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认为值得接受这个考验,这种考验于此同时也是极大的福田,不仅可以对珍贵教法进行保护和弘扬,还能使上师雪谦冉江法王的心愿得以圆满。

        新的萨提寺将会为修行人提供讲修的经堂,闭关及举办法会的场所。以此将利益无量的众生。

        在重建寺院的同时,我们发愿建造十座佛塔。在莲师的加持下以及信众的广大发心,我们有信心圆满重建的事业。筹款并不是目的,尕卡仁波切说道“释迦摩尼佛在世的时候也曾行头陀” 因此,化缘的目的从根本上是为了利益众生,弘扬佛法。感恩每一位发心的善士,功德无量!

scan.jpg
WeChat Image_20190704133323.jpg
IMG_0759.JPG
IMG_0754.JPG

雪谦冉江法王祈请函翻译

声明:致函所有佛陀教法持有者及导师,特别是前世尕卡仁波切之侄---金刚上师邬金敦珠,和瑜伽上师格隆穰卓及前世尕卡仁波切之所有弟子们。

经教与伏藏教法是宁玛传承的主要特点,伏藏师尕旺多杰全部的伏藏法脉极为重要,包括灌顶,口传,窍决精要,以及前世尕卡仁波切的教法正面临遗失的危险。在这个紧要关头,祈愿前世尕卡仁波切的继承者可以将法脉传予尕卡仁波切邬金降参的转世者,秋珠仁增旺都,又名阿旺丹增久美,这将使得尕卡祖古仁波切在弘扬教法利益众生的事业无比兴盛!

因此我久美确吉僧格,以第七世雪谦冉江仁波切之名,愿此事业悉皆成办!

藏历水龙年二月三日

        新的萨提寺由弘川堪布按照古代喜马拉雅寺院风格设计,坐东朝西,寺院前庭四根梁柱代表佛法四圣谛四法印及四方护法神,四方形建筑象征坛城,二层屋顶为三身佛殿以绘画本尊空行护法装饰,寺院顶严为无尽藏标识。

        寺院北方修建喜马拉雅风格十座佛塔,包括显宗八大佛塔及两座密续塔。

第一、莲花塔: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降生,净饭王在蓝毗尼花园所造之塔;(在尼泊尔境内)

第二、菩提塔: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在印度金刚座成道,降付四魔而大彻大悟,影胜王等建此佛塔,也称之为降魔 塔;

第三、转法论塔:佛成道四十九天后,在鹿野苑以五比丘为主的众生转四谛法论,此后整个娑婆世界响起法鼓之 音。为纪念此举而造,也叫吉祥门塔;

第四、神变塔:为纪念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城降付外道六大本师,勒扎波国王等所造;

第五、天降塔:佛陀到三十三天为母亲说法,返回人间后,人们为纪念而造此塔;

第六、和合塔:提婆达多为主的一些人破和合僧,佛陀在曼迦达和合僧众后建此佛塔;

第七、尊胜塔:释迦牟尼佛接近涅槃时,众多弟子祈请佛陀不要入灭吗,佛告诉大家建此佛塔以代表法身;

第八、涅槃塔:后人为纪念释迦牟尼佛在拘尸那城涅槃,而造此塔。

第九、十  密续塔: Kangpu Tsekpa, 坛城形制佛塔。

garwang dorjee.png
32584761_242432516314032_555550922636682

伏藏师尕旺多杰

       伏藏师尕旺多杰(又名尕旺达瓦嘉参)生于西藏阿里贡唐地区,努布瑞扬--吉莫村。莲师心子之一南开宁波,酿·加纳古玛拉,那南多杰敦珠,三位圣者之共同化身,并且在北伏藏传承中认证为祖师仁增郭登(1337-1409)之化身。在他年轻的时候在噶陀敦都多杰处得到大慈观音修法而回到家乡闭关。坐在一个形似龟背的石头上面,在净观中出现三位示现赤裸的天女向他献供音乐舞蹈,在天女引导之下他飞到一个形如盘蛇般的岩石上,天女说道三人于此处守护伏藏教法,等待莲师授记之圣者来此掘藏,因缘具足时将陆续开取。

       他的第一次开取的伏藏品为《金刚萨埵觉性明镜》中明示此圣物由仁增郭登(化身尕旺多杰)掘取并重新安置伏藏,以大圆满文字教授六种瑜伽。另外的伏藏中,从吉荣(当时地名)的檀木佛像觉沃巴嘎瓦帝----‘大悲观音像’中开取莲师伏藏的特殊修法《大悲三根本心髓》,此伏藏法由空行母益西措嘉与曼达拉娃祈请莲师宣说,并利益以女性为主的众生。

        此檀木佛像觉卧巴嘎瓦帝(以站立姿态观音菩萨像,左图)是在八世纪时由尼泊尔带到西藏的三尊最殊胜佛像之一。这尊佛像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在当时被称为自成像(非人造)也是吐蕃王朝松赞干布国王的守护神。

        其它的伏藏教法包括,《莲师口传甚深窍决》,大圆满法《法界自性光明甚深精髓》,长寿修法《金刚结》,《普巴金刚》,《施身法》等。

        尕旺多杰达瓦嘉参于1675年面见伏藏师尼玛扎巴,当时尼玛扎巴与他的上师佐钦珠旺白玛仁增(1625-1697)正在阿里朝圣,将伏藏宝匣交予尼玛扎巴并嘱托一年后开启伏藏。第二年,尼玛扎巴和尕旺多杰互相传授了教法,尕旺多杰叙述了一个梦境,他梦到尼玛扎巴幻化为自解脱中阴文武百尊,十四世纪噶玛林巴的伏藏传承,包括中阴闻教得度---《西藏生死书》。达瓦嘉参并且为尼玛扎巴举行了坐床仪式,命名为“金刚王”。之后尕旺多杰将尼玛扎巴的文武百尊伏藏著书,名为《离怖畏护佑-中阴闻解脱》。

       第五世观音上师,阿旺洛桑嘉措(1618-1682)与当时的宁玛教主颠达林巴(1646-1714)共同观察并认可尕旺多杰是真实圆满的伏藏师并祈请他在整个雪域高原弘扬佛法。                                   

修建经堂寺庙具有无量功德,对于我们的现世或将来都有不可思议的利益。《莲花经》云,任何善信发心赞助建寺与佛坛,可以获得以下十大功德:

1、无始以来诸恶业,得以减轻或消除。

2、天人护佑,逢凶化吉。

3、去除障碍物,免夙仇报复之苦。

4、妖魔邪怪,不能侵犯。

5、脱离烦恼和无明。

6、丰衣足食,福禄绵长。

7、所言所行,人天欢喜。

8、增加福慧二资粮。

9、往生善道,相貌端庄,天资福禄兼有。

10、往生能闻佛法之国土,速证佛果。

          本师释迦牟尼佛在《广戒经》中云:“所谓实福者,有大果、大利、大威严、广大义,若善男子、善女人,是行、是坐、是卧、其善根恒时增长。何人建造经堂,乃为七种实福之首。”佛经中曾云,一切有漏善根之王,今生今世若欲造就通往上界之天梯,成就犹如如意宝树般的异熟善业,就须于从前未有佛塔之地兴建如来舍利宝塔,为僧众修建经堂庙宇,消除对佛法闻思之差异,精勤修习禅定及慈无量心。此四项事业,是今生成就梵净福泽的殊因。

      《俱舍论大疏》第一品中也有如此广说:“在有漏的善法中,修经堂的功德最大。”全知麦彭仁波切在《智者入门》是说:“净地造佛塔,为僧众修佛堂,和合破僧众,修持慈无量,乃是四梵住。”即是说兴建佛塔,修建经堂寺庙,僧侣籍由闻思消除对佛法理解上的差异,修习慈无量心,这是世间四种最大的福德事业。

         从诸乘佛法共许的观点面论,修造佛菩萨的庙宇殿堂乃一切有漏善业之王。在此大殿的建设过程中,供养一筐土就已具足供养一筐黄金的功德。供养和帮助佛殿的建设是善心佛子消除罪障、积累功德、种下殊胜解脱种子之稀有难得的机会。从大乘佛法共同的教义而言,佛弟子们投入诸佛菩萨们的清净愿海,协助圣者们圆满弘法利生之大愿,就是以实际行动来履行殊胜广大的普贤行。对诸金刚乘传承的弟子而言,供养兴建与根本上师体性无二无别之三宝所依,乃是真正实践上师瑜伽之圣道,是于短暂的一生中迅速积累多生累劫的福慧资粮,以获取共同与殊胜悉地之殊胜方便。

         在僧众造经堂时,随力支持随喜者,将来在此经堂内进行的所有闻思修行的善根,皆同等获得。为僧众修经堂时,身口意仅作随喜,亦有很大的功德。

        观世音菩萨化身班玛思德上师云:“为僧众建经堂时,谁背一筐土,等同一筐金。”

        为何建寺的功德最大?因为佛像寺庙为佛陀身、语、意的真实所依,修行人行持正法、宣说世间真理、延续佛法清净不间断的传承,能令众生出离生死,因此供养他们就是真正地帮助众生,具有无量功德。如此积聚善业功德,无论对于我们的现世或将来,都有不可思议的利益。凡以欢喜心随喜,不论多少,就如滴水汇入海洋,海不枯则水一滴不灭的道理一样,功德不可思议,清净之发心最为重要。

  

         一切供养中,法供养为最;一切布施中,法布施为最。于一切供养中,最能取悦上师,令诸佛菩萨欢喜的即是法供养。修建经堂,令佛法久住世间,令佛法久住世间,如法布施,此即为殊胜法供养。“三宝门中福好求,一文种下万文收!”三宝是我们积累资粮最殊胜之大福田,末学也衷心希望具大悲心的有缘善士发心共建经堂者,为圆满六度万行,护持佛法,广种福田。释迦牟尼佛在《经》中说“浊世中,我以佛殿与文字形象出现。见到佛殿造佛殿,会令无数众生从轮回中解脱出来。供养佛殿和文字等同于供养我的真身,功德永远不会耗尽……”生死是无常的,现在我们有幸遇到种植福田的机缘,也许是此生的唯一机会。若真正发心供养,则不需苦行,将会得到今生乃至生生世世的利益!供养福田的善果功德是无量的,古有“自乳轮王”供养佛祖七粒豆子,而最终成佛的公案。

 

随喜功德

塑一尊佛像,结佛缘,相好庄严,心欢喜;

鎏一缕黄金,蓄财富,取之不尽,福相随;

竖一根梁柱,稳根基,威力无比,事业兴;

捐一块石头,积资粮,福慧倍增,路平坦;

献一片砖瓦,遮风雨,云盖如来,盖自身。

imag22e1.jpeg.jpg

微信捐款ID:sampatenzin   (請註明重建寺院)如有多位功德主請將功德主名單或法名以及捐助金額註明,所有善款完全轉交尕卡基金用於寺院重建工程。每月隨喜名單會與諸位捐助者公開,並附有尕卡仁波切感謝信。功德無量

*通过二维码捐款的信众请备注捐款人的名字(法名或代称)

*无备注名字的皆以收款信息中显示的名字缩写代替并标注捐款日期

​中国大陆代收款账号: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中国建设银行 肇嘉浜路支行

Name户名:徐毅

A/N账号:6217 0012 1002 7911 187

bottom of page